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Nvidia買下ARM夢碎!軟銀拿12.5億美元分手費,半導體史上最大交易案為何破局?

摘要: Nvidia收購ARM的計畫,在本週傳出告吹,各國、各大企業都不放心讓ARM被特定半導體業者收購,未來軟銀將改為讓ARM上市變現。


images/2022-02-09_024619.png

▲圖片標題(來源:Nvidia)

Nvidia收購ARM的計畫,在卡關許久以後,最終本週傳出可能將以失敗收場,未來軟銀將執行ARM的上市計畫,不會再尋找下一位買家。

Nvidia最初打算以400億美元收購ARM,不過隨著後續Nvidia的股價上漲,交易價格一度在2021年11月達到了800億美元的高點,後續隨著股價滑落則有所下跌。Nvidia目前仍是美國市值最高的半導體企業。

軟銀近年一直希望將旗下投資的各家公司變現,這次交易失敗後,他們不會再為ARM尋找新的買家,而是將籌備IPO計畫,至於上市時的估值為多少目前還不得而知。

出售公司失敗也為ARM內部造成動盪,目前擔任ARM執行長的西蒙.賽加斯(Simon Segars)將辭去職務,並由智慧財產權部門負責人雷尼.哈斯(Rene Haas)接任執行長。

各方政府、企業擔憂難解,Nvidia抽手取消收購計畫

這起收購計畫原先被認為將締造半導體史上最大規模的交易,Nvidia希望借助ARM在晶片設計領域的技術,進而使快速成長中的資料中心業務能夠更上一層樓。

然而美國、英國、歐盟、中國等各方政府都對Nvidia收購ARM抱有疑慮,擔憂目前位居中立的ARM一旦被特定業者把持,將對產業競爭、甚至國安造成威脅,遲遲不願放行。

英國政府將ARM視為關乎國家安全的重要資產,去年英國競爭及市場管理局聲稱經過第一階段調查後,他們認為這筆交易可能造成嚴重的競爭問題,並將繼續研究相關的反壟斷及國家安全問題。

「雖然ARM與Nvidia沒有直接的競爭關係,但ARM的智慧財產權在資料中心、汽車、物聯網等諸多領域,是Nvidia競爭對手產品的重要投入項目。」歐盟在一份報告中指出。

而美國政府則擔心,倘若Nvidia收購ARM,可能對自駕晶片、新通訊晶片等新興市場的發展造成負面影響,各國政府均擔憂Nvidia能夠藉由限制ARM的技術授權,打壓競爭對手。

而與美國處於貿易戰的中國,也擔心ARM被Nvidia收購的話,未來可能也必須符合美國政府祭出的各項貿易禁令,使得已經被制裁的半導體產業受到進一步掣肘。

且不只各國政府遲疑,高通、微軟、Google等科技巨頭都公開反對Nvidia收購ARM,各方的反對下,最終Nvidia決定放棄以收購ARM。雖然交易未能如願,Nvidia仍舊打算給予軟銀12.5億美元。

ARM是目前最為重要的晶片設計公司,他們將架構技術授權給高通、蘋果、Nvidia等各家客戶,這些公司再利用該架構研發自己的晶片產品,尤其在各家公司都開始追求自研晶片時,ARM扮演的角色顯得更為重要。

Nvidia曾在今年1月表示,雖然外界對這次的收購有大量質疑,但他們認為這筆交易能夠加速ARM發展,促進更多競爭與創新。仰賴ARM技術的公司則認為,Nvidia獲得ARM技術後將擁有不公平的優勢,進而導致不當競爭。

不過,這次交易傳出失敗的消息後,並沒有對股價產生太大影響,軟銀股價在今天略微下降0.9%。

轉貼自: bnext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Powered by Komento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