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150 年前 ESG 概念就已生根!德國萊因:企業減碳如減重,得先揪出「贅肉」所在

摘要: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預測,全球 ESG 投資規模將在 2025 年突破 53 兆美元,約占全球管理資產的 1/3。意味著企業未來在吸引投資者目光時,已無法避開 ESG 相關議題。

 


images/20220828_4_01.jpg

▲圖片來源:unsplash

極端氣候肆虐,環保使命告急!公司獲利、治理能力已非最先任務

這幾年 ESG 就像潮流的代名詞,人人都在談,但懂的有多少?王秀雲認為,其實 ESG 沒那麼難理解,「ESG 有點像是過去 CSR 的變形,或台灣過去曾流行過的公司治理(governance),只不過 ESG 把 E(環境保護,environment)拉到最優先的位置。」

王秀雲以在 ESG 走得比較前面的歐盟各國為例,「以前歐美國家重視公司治理,會覺得先讓企業賺錢、活絡經濟,就能促進生活品質。

「但現在極端氣候肆虐,森林大火、颶風豪雨甚至是暴雪,大家逐漸發現,氣候變遷真會實質影響生存空間、經濟活動,需加大力道、投入更多資源,用更快的速度去面對,才可能解決。」

改變做環保是在做慈善心態,以權衡獲利角度重新審視 ESG

「企業在做 ESG 時,應該換個角度,把環保議題當作經濟議題,捨棄原本在做慈善的心態。」王秀雲舉德國萊因的沿革為例。德國萊因 TÜV 集團是國際檢測與認證機構,服務涵蓋各種工業、民生產品的檢驗,像是替廠商檢測 3C 產品電磁波有無超標、塑膠容器有沒有符合食用標準等。

目前在台灣主要協助企業進行類似「ISO 14064溫室氣體查驗」等國際檢驗的認證機構之一。

而擁有 150 年歷史的德國萊因,在成立之初,其實是來自 1860 年代、德國 22 間大型企業所成立的蒸汽鍋爐檢驗協會。王秀雲指出,當時歐洲工廠處處有新的蒸汽鍋驢設備,但因為早期設計沒有考量安全機制,工人也沒有被訓練如何正當操作、維護設備,因此鍋爐爆炸、工人喪命,時有所聞。

王秀雲解釋,在勞權意識仍不普及的當時,最後促使企業主決定成立協會、提升鍋爐安全檢驗品質的主要動機,來自爆炸造成的停工、財產損失,而非企業社會責任。

「以不做 ESG 相關認證,可能蒙受的實質經濟損失來切入。」王秀雲舉例,像歐盟近年通過的綠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就主張歐盟各國要在 2050 年達成「淨零排放(Net Zero)」也就是不排放任何溫室氣體。企業未來不能再把減碳視為行有餘力的社會責任,而是不減碳就不能做歐盟境內廠商的生意。

減碳如減重,先揪出「贅肉」所在,才能對症下藥

在建立正確心態後,王秀雲認為,企業在著手實踐 ESG 的首步行動,應是冷靜分析。首先企業應先思考自己有沒有急著做 ESG 的必要。如果不是上市櫃公司、資本額超過一百億等受金管會要求的企業,又或不在環保署點名碳排放量大戶的名單上,「這類企業可以先緩緩。」

王秀雲觀察,近期許多企業主一頭熱想取得碳排放認證,使得各檢驗機構都鬧人才荒。她提醒,降低碳排放量並非沒有成本,「減碳不是隨手關燈就好。」是需要一連串的盤查、規劃與執行。如同減重時得先量 Inbody,知道身上贅肉、脂肪長在哪裡,才可以找教練討論健身菜單,有效減對部位。

王秀雲指出企業減碳首先得進行碳盤查,了解供應鏈環節中哪些碳排放量最高,找出問題後才能制定解決辦法,而每個解決行動都需要付出人力、金錢與時間才看得到改變,王秀雲呼籲對於取得 ESG 相關認證沒有立即效益的品牌,應先好好評估取得認證的投資報酬率,若投入成本與得到的效益可期,再行動也不遲。

再者,王秀雲認為許多中小企業自認沒有足夠經濟實力綠化產線,深怕落後產業、被排除在大廠供應鏈,也不用太擔心。她指出,國內政府推出的 2050 年淨零排放目標中,有 12 個轉型目標,其中一個就是怕小公司沒有資源做淨零轉型,後續相關單位會有更多資源、配套跟上,不用太著急。

目前德國萊因在台的服務角色,就像是政府與企業間的橋樑。一方面要讓政府政策能與國際標準接軌,另一方面又要讓政策能真正在民間落地。王秀雲解釋,政策上我們會建議統一用國際標準,以免國內外兩套規定讓企業主更難適從,企業執行端則會鼓勵先做大方向,以儘速取得國際認證為主,其他檢驗中無法一簇可及,但相對沒有立即要求的細項,可待日後一步步到位。

轉貼自: buzzorange.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載入之前的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