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台灣高度仰賴的海底電纜,其實蘊藏極大資安隱憂?裴洛西來台、烏俄戰爭能帶給台灣什麼示警?

 


images/20220807_1_01.jpg

▲圖片來源:buzzorange

前幾日裴洛西訪台、中國後續的軍事行動引起全球關注,就連 Y Combinator 創辦人 Paul Graham 都對台灣如何突破海上封鎖提出建言。然而,一則推文也讓台灣高度仰賴的海底電纜蘊藏的安全隱憂見了光。

海底電纜又被稱作是「全球資訊高速高路」,承載了超過 95% 的國際數據,與衛星相比,海底電纜提供了更高容量、更具成本效益以及更加可靠的連接性。全球資訊流通,都靠著這 400 多根、覆蓋了 130 萬公里的海底電纜。

不僅如此,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科林·沃爾(Colin Wall)在一篇 2021 年 6 月的文章中指出,光在金融領域,海底電纜每天就承載著超過 10 兆美元的金融轉帳,在雲端服務、5G 以及其他數據需求不斷推進下,全世界對頻寬的需求將在不久的未來,達到每 2 年翻一倍的成長速度。

海底電纜具極高戰略價值,現實卻是難以加以保護

海底電纜的規劃、生產、部署、維護幾乎掌握在私人企業手上,目前四大供應商分別是 Alcatel Submarine Networks(法國)、SubCom(美國)、NEC(日本)和後起之秀的華為海洋(中國),其市佔率已逐步上升至 10%。

其他像是 Google、Amazon、微軟、Facebook 等科技公司也在加大其在海底電纜的投資。

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早在 2019 年就提到了海底電纜的戰略價值,該組織秘書長更在近年強調,必須要加強監測和保護海底電纜這一關鍵基礎設施。然而可惜的是,至今盟國之間並沒有類似的集體行動出現。

海底電纜可能被切斷或被竊聽

海底電纜除了會面臨水下地震、商業捕魚、航運造成的物理破壞,帶有惡意威脅性質的破壞也可能造成電纜被切斷或竊聽。科林·沃爾在文章中即點名,這類威脅可能來自俄羅斯、中國等國家。

切斷海底電纜在衝突初期可以直接切斷軍事或政府通信、使特定人士直接無法使用網路,或出於地緣政治目的,惡意重創競爭國家之經濟。

至於比單純使用潛艇或水面艦艇破壞電纜,更困難的則是使用海底電纜來記錄、複製以及竊聽數據,並用於間諜活動。最後一種威脅則是網路攻擊,透過侵入私人公司用來管理數據流量的系統,藉此破壞數據流(data flows)或在獲得管理權限後,竊取或銷毀敏感數據。

事實上早在 2020 年 8 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即宣布了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計畫,欲剔除網路中所有中國因素,為的就是確保從電信運營商、應用程式、應用程式商店、雲端系統,一直到海底電纜,美國數據都不受到中共監控。

同年 8 月底,矽谷巨頭 Google、Facebook 都放棄了一項連結美國與香港的跨太平洋海底電纜建設計畫,選擇了台灣。

雖然在本次俄烏戰爭中,烏克蘭已完美示範萬一國家遭到斷網時,如何完美以「衛星網路」來解救斷網危機。

但此次戰事中科技精銳盡出——包括組建可以阻斷 DDoS 攻擊的 30 萬跨國 IT 軍團、發展 NFT 記錄戰爭真相或以加密貨幣募集捐款——的烏克蘭,實則花了足足 2 年來打造一國的數位科技韌性體質。

反觀台灣,此次裴洛西來台,中國實施「類封鎖」之下,我們預先準備了什麼?事實是,從小 7 到台鐵,甚至到外交部、總統府官網都被駭或遭到攻擊。

資安檢測品牌 Cymetrics 商務開發總監方亨謙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指出,以總統府網站為例,遭受 200 倍流量的攻擊「並不算大量」,一般較嚴重的可能上千上萬倍都有,此次花費 20 分鐘才恢復正常,「速度算慢」。

裴洛西訪台,暴露台灣對基礎設施的資安管理毫無準備,這三天的「類封鎖」之後,我們能學習到什麼?

流線傳媒社長戴季全在臉書上發文指出,政府現正在與低軌衛星通訊商洽商,他提醒 NCC、行政院長與總統,應用國家安全的角度來做政策思考,而非一般民生消費電信使用的角度來和國際低軌通訊商洽談,在正確的前提下,盡快發展台灣的低軌衛星通訊網路。

轉貼自: buzzorange.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在此對話中的人們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