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數位教育的現場長啥樣?】PISA 負責人:AI 時代,要成為一等人類,而非二等的機器人

摘要: 【為什麼我們挑選這篇新聞】在 AI 時代,知識只是起點,學生擁有「耐挫力」才是學習關鍵。除了因應時代發展數位教學,更應該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COVID-19 疫情在台趨緩,但後疫情時代下的教學現場,萌發許多科技與教育新創合作的契機。《親子天下》23 日下午教育創新國際年會上,邀請 8 位跨行、跨國的教育學者與創業、創投家,越洋與談。 PISA 負責人安德列・史萊賀(Andreas Schleicher)自 COVID-19 疫情爆發至今,和多國社會組織、教學人員相互聯繫、了解停課後的數位學習成效。他發現,「即便過去 6 個月的教育創新比過去 6 年還多,但學習質量並沒有為學生帶來更好的轉變」。原因在於,數位教學是轉換教學形式,但學習本身更看重的是,學生自主學習的態度 。

 

AI 世代的 學生要學會 「承擔錯誤 」

當 AI 時代來臨,許多人擔心被取代,但史萊賀認為,科技和人應該互相輔助,而非取代。他提醒,過去的教育制度,讓年輕人成為「二等人」,但學習應該因應時代環境改變。他提出 未來教育方向應該思考:「如何成為一等人類,而非二等的機器人。關鍵在於年輕人要有獨立學習的能力。」 他以國際 PISA 測驗成果指出,傳統的學習模式在現代社會並不管用,反倒是壓抑了當代社會學生自主學習看重的「學習動力」。 傳統教育模式限制了學生的自主探索發展 史萊賀表示,不少學生在小學四年級時,很喜歡自然課程,因為學習知識過程,就是在觀察自然生態的因果關係;但到了 15 歲、國中學習階段,卻變得不喜歡自然課程了,因為要開始背公式、考試,「我們塞了太多東西在小盒子裡」,他認為,傳統的教育方式,壓抑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考試主要測驗的是知識,但 知識「量」的累積,並不等同於學生學習的「質」。史萊賀說,知識作為學習根基,學生有無「承擔錯誤」、自我鞭策的能力,才是學習能否有效率、有永續性的關鍵。他也認為,在資訊科技發展迅速的環境裡,學生得面對知識可能在短時間內,論述可能會改變、被推翻,因此,學生能否處理知識定義的模糊曖昧、擁有調節情緒的能力,會是能學得好的要點。 史萊賀建議學生和老師們學習、教學時,不妨思考:學生在這樣的學習中,能和科學家一樣,擁有獨立設計實驗、找出解決方法的能力嗎?當論述被推翻,學生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嗎?他指出,AI 時代,知識只是一個出發點,還需要結合認知、創意、好奇心、社交能力等,創造出新的價值。

轉貼自: 科技報橘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