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金融數據共享,開放銀行將如何改變你我生活

摘要: 過去銀行都把客戶資料視為重要的商業資產,近年在開放銀行(Open Bank)的浪潮下,可以把這些資訊解放開來,讓你我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金融資訊以及產品。而究竟開放銀行可以為一般民眾的生活帶來什麼改變呢?

 


解放客戶資料,開放銀行正崛起

開放銀行(Open Bank)指的是在取得消費者同意後,透過應用程式介面(API)與其他銀行或是第三方金融業者的合作,藉由取得消費者資料,提供更加個人化的金融服務,是金融科技發展的一大突破,像是香港、澳洲、英國、以色列、墨西哥等國政府,近年都陸續在推廣開放銀行概念,台灣的金管會也正在積極研議開放。

歐洲從今年一月開始執行最新的PSD2指令(支付服務指令第二版,the Second Payment Services Directive),要求歐盟會員國都需將此規範納入法規中。PSD2的重要意義,在於強制要求銀行提供Open API, 把過去被銀行視為重要資產的客戶資料解放出來,以API的方式授權給第三方業者使用,讓銀行業者再也無法獨占這些資料。

不過解放客戶資料,不免讓人擔心資料保護問題,目前歐洲的作法會將客戶資料通通加密,且只有在主管機關監管下的公司才可以使用資料,過程中通通會記錄追蹤,當傳統銀行面對數位轉型的挑戰時,開放銀行更被視為重點的數位戰略之一。

行資料做起,香港循序漸進推動

正因為如此,台灣金融研訓院與FinTech產促會,上周共同舉辦「FinTech產業策略論壇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談到:「Open Banking(開放銀行)是需要跨部會解決的,」她說:「立法院未來會督促國發會、金管會等跨部會合作,尋求跨黨派支持。」FinTech產促會理事長楊瑞芬則提到,發展數位經濟是一條非走不可的路,開放銀行資料,是要讓消費者資料權回到人民手中。

金管會資訊服務處處長蔡福隆則建議台灣可以參考香港的做法。今年七月,香港當局開放API框架,讓50 組金融數據讓第三方平台使用,依照香港金管局的規劃,會先從開放銀行產品與資料開始做起,大約一年後開始接受銀行產品申請服務,才會慢慢進入真正的金融交易,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讓業者民眾慢慢熟習開放銀行運作。蔡福隆認為這不僅可以促進產業彼此競爭,還能刺激金融業者推出更多創新服務。

澳洲腳步快,直接運用在金融商品

位於南半球的澳洲,今年四月已經通過消費者資料權立法,最快在明年7月會開始推行開放銀行政策,跟香港漸進式的發展不同,是可以立刻運用在金融商品上的,現階段已經有部分FinTech公司、銀行陸續展開測試。

澳洲政府金融科技諮詢委員會主席Scott Farrell,是澳洲推動開放銀行幕後的重要推手,他分享澳洲之所以能在政策上快速展現決心與效率,是因為曾擔任過財政部長的現任總理史考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本身對於FinTech就有深刻的了解,且上任以來史考特·莫里森維持每2~3周固定跟專業顧問商討金融科技政策的習慣,才能讓澳洲在金融上快速的轉型。

他在演說中舉例,澳洲人要改變投保的保險公司很麻煩,一大堆的文件資料都要重寫,未來在開放銀行的政策下,可以將客戶資料上傳到API中,未來保險公司可以直接把資料傳給新的保險公司,「以後只需要在手機上點一點,用生物辨識通過驗證後,就能完成轉移投保程序。」因此Scott也建議台灣在訂定開放銀行相關規範時,一定要邀請各方專家、FinTech業者討論,才能開發出最符合第一線應用的制度。

行動世代的浪潮下,消費者普遍會跟多家銀行往來,對品牌的忠誠度逐漸降低,不少傳統銀行業者或許會把開放銀行視為一種競爭威脅,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林士傑認為,與其說是競爭,開放銀行更像是一種面對新時代的解決方案,在傳統銀行業者若不改變營運模式,恐怕很快就會被淘汰。

轉貼自: bnext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