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 - 技術創新的警示(無雷!)

摘要: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 使我們思考強大的科技在現實世界中的用途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及其前面幾集前傳當然遠遠不只是關於技術道德的現代故事。事實上,在終局之戰中沒有太多明顯的的技術自我反思。然而,這是一部關於道德選擇的電影而且這是一部從鋼鐵人早在2008年開始的故事線,通過描述社會責任和科技所帶來的力量之間的緊張關係,帶起的最高傑作。


“當從合適的角度看,像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這樣的電影可以對於深入了解社會和在一個充滿技術的世界中的道德​​責任,提出驚人有力的見解”


(如果這樣不算透漏太多劇情的話(此處無雷)),終局之戰圍繞薩諾斯 - 一個擁有自己扭曲的道德的存在,這驅使他一心一意執行自身使命 - 消滅在宇宙中眾生的一半 - 和無限寶石,也就是技術所帶來近乎於無限的力量。

終局之戰描述在Thanos運用使用無限手套將其令人反感的計劃化為現實後的故事。在面對濫用力量帶來的損失和令人心碎的的宇宙殘骸,Marvel 殘存的超級英雄團隊利用他們自身每分每吋的道德、勇氣和技術,嘗試修復薩諾斯造成的危害。因此,善惡之間的複雜鬥爭就此發生。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當然是個虛構的故事。但在這場可謂之奇觀的電影中,其呼應了現實世界中強大技術的巨大崛起,以及隨之而來的責任。在最近幾週例如,科學家們在死豬的頭顱重啟腦細胞,拼接與智能相關的人類基因到猴子身上,以及3D列印人類心臟。

與終局之戰中的技術相比,這些技術是小兒科。但是,它提醒人們現代技術的發展速度有多快。他們強調了可能之間日益緊張的關係,以及我們如何確保我們的技術範圍不超過我們的掌握範圍。

科技帶來的影響不是一個新的爭議。在1945年的第一顆原子彈試驗帶來的緊張關係就是一個很好的提醒,隨著原子彈之父-羅伯特·歐本海默令人不寒而慄的關於薄伽梵譚的引述:“現在我成為了死神,世界的毀滅者”,這麼多的漫畫書英雄是原子時代的副產品這件事並非巧合,或應該說Thanos的力量直接反映了羅伯特·歐本海默的噩夢。

然而,快進到今日,我們正在努力應對新一代強大的變革性技術。例如,CRISPR基因編輯使我們能夠重新設計整個物種,在我們這樣做的過程中超越進化。科學家們已經玩弄了行星規模的地球工程,可以用來重新設計世界氣候 - 但代價是什麼?我們每天都將生命交給基於人工智慧的機器。


“不但沒有成為解決世界問題的萬靈丹,強大的技術不可避免地陷入一個複雜的社會動態網絡中。”


這些改變未來的技術,如果不加以控制,可能會造成無法估量的傷害。與Marvel 電影宇宙不同,我們沒有超級英雄團隊會來挽救出現問題的那一天。

我們所擁有的是我們的集體智慧,我們的學習能力,我們的是非觀念以及我們共同合作的能力。通過利用這些技術,我們擁有綜合技能,可確保我們正在開發的日益強大的技術被負責任地使用。但只有我們認識到我們所面臨的挑戰,我們才能對此應對。

正如蜘蛛俠的叔叔 Ben 的著名台詞 “......力量越大,責任越大!”

然而,這是現實世界與終局之戰明顯不同的地方。電影挑戰我們思考個人責任和強大的技術。但電影情節存在於一個行動能力存在於少數特殊人群的手中的世界觀中。它天真地宣傳如果處理得當,強大的技術可以解決我們所有問題的想法。

我們的現實非常不同。新技術由大型團隊開發,其使用和濫用受到數百萬人的默許。遠非成為解決世界問題的靈丹妙藥,強大的技術不可避免地陷入一個複雜的社會動態網絡中,需要盡可能多的了解社會問題和精通技術的人才。


“這些改變未來的技術,如果不加以控制,可能會造成無法估量的傷害。然而,與Marvel 電影宇宙不同,我們沒有一群超級英雄來拯救出現問題的那一天“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中淺藏的道德問題有能力對新技術在社會中的強大功能,以及如何安全且有益地開發和使用它們提出意外見解。

其中包括解決我們可以做什麼和我們應該如何處理新技術之間的細微差別。但他們也談到了誰決定開發哪些新技術以及如何使用這些技術,以及我們如何在良好意圖和社會可以接受的結果之間的曲折找到方向。

當然,若使用電影作為指導手冊是有危險的 - 特別是當他們建議我們解決世界問題所需要的只是更多技術時。可悲的是,人們一起思考和一起行動非常迂迴而且複雜,而這使最終簡單的解決辦法是讓一個全能的控制器進入這個概念。然而,因為超級英雄電影最終是關於人們和人際關係,所以他們可以非常強大地激發我們對負責任地開發和使用技術的見解。

要想看看復仇者聯盟 : 終局之戰中的劇情如何發展,你需要親自觀看電影。但是,正如你所做的那樣,想一想“道德”這個詞。並考慮一下這部電影如何圍繞強大的技術以及我們如何使用它們來在複雜的現實世界道德景觀找到方向。

看完電影後,你可能會對以上想法感到驚訝。

 

轉貼自: Mediu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