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科技巨頭帶頭示範「混合辦公」!提高產能的同時還能刺激創新?

摘要: 2021 年到來,但疫情似乎沒有趨緩的跡象,遠距工作仍是歐美國家的趨勢,矽谷科技巨頭紛紛帶頭示範。

 


images/pawel-czerwinski-fpZZEV0uQwA-unsplash-1068x712.jpg

▲圖片標題(來源:Paweł Czerwiński on Unsplash)

去(2020)年 3 月疫情開始爆發時,Google 就率先要求員工在家工作,原預計今(2021)年 1 月重返辦公室,之後延到 7 月,如今又再延至 9 月。Google 執行長皮蔡(Sundar Pichai)近期更宣布,未來員工回到辦公室後,將測試新的「彈性工時」政策,最大的改變是,員工一周只需要進公司 3 天,稱為「合作日」(Collaboration Days),其他日子則能在家遠距工作。

皮蔡在員工內部信件中提到,「我們認為彈性工時可以有更好的生產力及合作方式,並提升員工福祉。目前正測試是否可行,沒其他像我們這樣大規模的公司有『混合辦公』的勞動模式,因此這個嘗試會相當有趣。」

Google:重視員工彼此合作,不一定要天天碰面

職業轉型顧問公司 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副總裁 Andy Challenger 指出,美國近代史上,沒公司像 Google 這般投入大量的金錢與資源,打造優質的辦公室空間,「目的就是讓員工能在 Google Campus 工作,甚至直接住在裡面,不需要回家。」

但隨著疫情爆發,這個特點勢必面臨挑戰,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財務長波瑞特(Ruth Porat)提到,Google 的辦公空間的確是為了傳統矽谷所重視的「面對面合作」而打造,但不代表不能做出改變,「我們相信創新與改革是有好處的,不管有沒有碰面,人們可以互相合作更加重要,雖然我們很期待可以在辦公室見到大家,但事實也證明,在家工作有助於產能提升。」

44% 管理者認為在家工作產能更高,近 9 成工作者希望維持混合辦公

根據微軟針對歐洲 9,000 名管理者與職員做的調查指出,至少有 82% 的管理者認為,遠距工作不影響生產力,其中 44% 管理者認為,開始遠距工作後,公司的產能比過往還高。甚至有近 9 成工作者期待疫情結束後,公司仍能維持「混合辦公」的工作模式。

然而,遠距工作雖有助於提升生產力,但卻可能妨礙員工「創新」。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教授 Michael Parke 指出:「我們在許多研究中發現,『合作』能有效激發人們的創意和想像力。」當企業採取遠距工作時,員工若缺乏多元的溝通管道、即時的資訊交換機制,只限縮在 Zoom 或 Email 溝通,企業的創新力將受到衝擊 ── 這想必是 Google 所不樂見的,似乎也說明了 Google 選擇混合辦公、安排合作日的必要性。

詳見全文: 數位時代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在此對話中的人們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