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ACE交易所捲詐欺風暴!前負責人靠「垃圾幣」3年騙走10億,一文看懂發生什麼事

 


0000

ACE交易所捲入詐欺風波!三年騙10億

台灣幣圈在2024一開年就不平靜,台灣前三大交易所之一的「ACE王牌交易所」,在1月4日傍晚被踢爆涉詐欺,遭到新北市刑警大隊查緝,且在ACE前負責人潘奕彰(David)的合夥人林耿弘家中,查扣1億元新台幣現金。 包括林、潘在內與其旗下14名員工,依涉嫌刑法詐欺罪、洗錢防制法、銀行法等多項罪嫌,遭台北地檢署收押禁見。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過去三年,林耿弘與潘奕彰透過假廣告誘使上百名投資人,投資毫無價值的加密貨幣,根據警方估算,兩人在三年內的詐騙金額,可能超過10億新台幣。ACE交易所共同創辦人潘奕彰,過去曾在KPMG會計師事務所新創企業服務團隊擔任營運長,擁有豐富的創業輔導、跨領域資源整合與財務規劃經驗。 2018年時,先後成立ABA亞洲區塊鏈加速器(Asia Blockchain Accelerator)協助企業發展以及交易所,之後發展成旗下擁有加速器、交易所、行銷公司的集團。 潘奕彰在台灣幣圈相當具有影響力,如今涉嫌詐騙被收押禁見,引起幣圈社群討論。

用合法交易所掩護詐騙,如何騙倒投資人?

這起詐騙由兩人分工,林耿弘負責利用Instagram、Facebook、X等社群媒體廣發投資廣告,同時以話術誘騙用戶投資MOCT(魔券幣)、NFTC、BNAT等加密貨幣,並宣稱這些代幣未來將會在國內外知名交易所上市;潘奕彰則利用具有公信力、合法合規的ACE交易所讓加密貨幣上架。 以2019年推出的MOCT(魔券幣)為例,官網上提到「區塊鏈技術目前與台灣知名廠商ACE合作」,而ACE交易所官網上的介紹文字,也強調由「ACE Exchange」孵化,藉此提高代幣的可信度。

0000

新北市刑警大隊指出,兩人透過資訊落差進行詐騙,誤導投資者認為這些加密貨幣為最新科技,具有比特幣般的看漲潛力以及變現價值。然而實際上投資者購買到的卻是「垃圾幣」及「空氣幣」,幣價也並無所謂的價值,等投資者發現時,早已崩盤而無法變現。 警方在台北、新北、台中等地共查獲15個地點,包括林耿弘的住處以及ACE王牌交易所的公司據點。警方也在林耿弘的住處查扣了大量現金和加密貨幣,總計扣得不法獲利超過2億元。 警方估算,兩人在三年內的詐騙金額,可能超過10億元 。

業者澄清:項目方涉違法,與交易所無關

《WEB3+》第一時間也聯繫ACE交易所發言窗口,業者表示,這次詐欺事件是「個別上幣方在2019年幣種涉有違法情事,與交易所本身無關」,無論是ACE員工或是交易所本身,都是以證人身分全力配合檢警調偵查,部分媒體報導ACE交易所員工涉案並非事實,已經去函媒體更正中。 不過,ACE交易所沒有嚴謹把關,讓有問題的幣上架交易所,而且部分幣種持續數年都沒有發現問題將其下架,這次的詐欺風波,ACE恐怕也不是100%沒責任。

加密公會籌備小組怎麼說?

身為三大交易所之一的ACE,在陷入詐騙風波後引起社群討論,更有不少用戶因此對台灣幣圈失去信心。台灣加密公會籌備小組成員也在昨(4)日晚上緊急召開臨時會議,並針對公會籌備小組成員涉及詐騙一事進行討論。 根據臺灣VASP公會籌備小組公告,ACE交易所公司負責人已經在2023年12月14日,變更為建業法律事務所所長王晨桓並100%持股,目前由主管機關登記中。 由於ACE交易所「前負責人」潘奕彰於2019年涉案, ACE交易所對公會造成影響表示歉意,為昭公信並避免爭議,自願暫時退出公會籌備小組的工作。 公會籌備小組也表示,這次的事件更彰顯出「虛擬資產預售承銷」(pre-sale)、「初始交易所發行」(Initial Exchange Offering, IEO)與「上下架審查機制」的重要性,以及業務招攬及廣告內容管控之重要性。 除了遵循金管會發布的《指導原則》外,在未來公會正式成立後,制定的《自律規範》也將盡快展開相關討論,並針對預售承銷、初始交易所發行、上下架幣種與其他細項建立產業標準,避免類似爭議再次發生。

ACE交易所發三點聲明:將全力配合調查

針對前負責人捲入詐欺風波,ACE交易所第一時間發出三點聲明,強調交易所將全力配合調查,而2023年新上任的總裁王晨桓,同時也是建業法律事務所所長,將致力於合法合規及保護用戶資產安全,以下為業者聲明全文。

第一:用戶資產安全為首要考量,100%新台幣信託及加密貨幣雙保障

ACE王牌交易所創立於2018年,並在台灣進行註冊,是KPMG安侯建業第一個輔導國內AML相關法令遵循的台灣交易所。在2021年時,遞交金管會的洗錢防治法令遵循聲明,更擁有雙保險「凱基銀行100%新台幣價金信託保管」及「CYBAVO加密貨幣錢包系統」透過諾德保險經紀,保障客戶加密貨幣資產託管。 ACE交易所也強調,2023年9月新上任的總裁王晨桓,同時也是建業法律事務所所長,未來會致力於合法合規,及保護用戶資產安全為首要考量。

第二:定期審查上架加密貨幣項目發展及市場交易情況,提供用戶更多元選擇

ACE交易所表示,對於所有上架之加密貨幣,都會持續關注其項目發展及市場交易情況。 為提供給用戶良好的交易環境與服務品質,ACE交易所會定期執行市場審查流程,並持續針對過往申請上架幣種盤點進行綜合評估,將不符合資格代幣預告下架,也會陸續新增熱門代幣,提供用戶更多元選擇。 ACE交易所也強調,若其項目有私募及地推團隊銷售等非在ACE平台上操作,也請用戶特別留意。 (※風險提醒:幣種上下架均已通過ACE審核,惟不代表無投資風險。加密貨幣資產屬高風險投資,請投資者謹慎選擇標的,詳閱白皮書等公開說明,應隨時注意投資風險)

第三:若有項目方爭議及違規,ACE全力配合調查,爭議釐清前會立即下架保護用戶

ACE交易所將於1月8日(一)16:00下架MOCT/TWD交易對,下架之後所有掛單將會被自動撤除,後續不影響幣種充提功能。 特定項目方爭議及違規事件,ACE也表示將全力配合調查,目前並未對ACE營運造成任何衝擊,未來更謹慎經營,努力穩坐台灣市場三大。

轉貼自: bnnext.com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