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gambling singapore online slot malaysia online slot malaysia mega888 malaysia slot gacor live casino malaysia online betting malaysia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mega888 解密世界上最先進的數位政府,愛沙尼亞如何靠科技走出民主治理的新一步?

摘要: 在疫情襲擊歐洲之際,許多歐盟國家一瞬間運轉不過來,但唯有愛沙尼亞可以沈著應對外部挑戰與危機,而且保持政府、公私部門日常營運不受到太多影響。如果要探究關鍵因素,其實是因為愛沙尼亞早在 1990 年代初期就開始做政府、全民社會的數位轉型!

 


images/20211015_2_1.jpg

▲圖片來源:buzzorange

在疫情襲擊歐洲之際,許多歐盟國家一瞬間運轉不過來,但唯有愛沙尼亞可以沈著應對外部挑戰與危機,而且保持政府、公私部門日常營運不受到太多影響。如果要探究關鍵因素,其實是因為愛沙尼亞早在 1990 年代初期就開始做政府、全民社會的數位轉型!

愛沙尼亞早在這次疫情之前,就已經是以「數位政府、數位民主」體制領先全世界而聞名。在疫情中,更是領先歐洲國家提供線上教育、政府服務,但這一切對於愛沙尼亞都不是問題。

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IE)這次邀請到曾被知名科技雜誌《WIRED》雜誌評為「世界上最先進的數位社會」,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愛沙尼亞,分享該國推動數位轉型發展的心路歷程。愛沙尼亞地處高緯度寒冷的氣候、地小人口稀少且資源相對匱乏的自然環境。這些外在匱乏條件,反而讓這個前蘇聯統治小國,轉化成決心推動數位政府治理的契機。

根據愛沙尼亞數位轉型中心數位轉型顧問 Anett Numa 介紹,99 %的政府服務都可以在疫情期間透過線上方式完成,包含登記商業機構、申請家庭社福補助等等。而且民眾也習以為常,非常習慣透過手機就可以連結到所有需要的服務與諮詢。

數位身分證 eID 成為開啟數位政府的最關鍵鑰匙

政府之所以可以快速提供人民服務,其實都是透過一張 e 化身分證,也就是 eID。愛沙尼亞 e 治理學院董事暨科技總監 Arvo Ott 表示,於是早在2002年,政府已經著手推行「數位身分證」的服務建構。愛沙尼亞也在 2005年 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運用網路投票機制 i-Voting 進行國會選舉的國家。

eID 就是民眾開啟數位政府服務的最關鍵鑰匙,Numa 分享,愛沙尼亞政府結合公私部門,研發數位政府架構下的各式數位化服務,例如電子健保、電子處方簽、線上開辦銀行帳戶、投票等。在愛沙尼亞除了結婚、離婚還是需要本人親自到場,甚至房產與土地交易都能在網路上完成。

在疫情期間,也因為民眾平常就需要靠著 eID 預約相關醫療服務,搭配上愛沙尼亞在面對疫情之際快速封鎖國境與相關措施,讓醫師、護士等第一線醫療人員,不會因為被突如其來的大量就醫與用藥健保需求而壓垮。

Numa也坦承,搭建數位政府最重要的就是得確保全國的網路覆蓋率。沒有這個前提,就沒有提供數位服務的意義。

愛沙尼亞從27年前開始邁向「數位社會」,教育是其中重要的一環。除了電腦設備及網路普及的著手,政府首要目標就是想辦法為民眾提供科技教育,與專業人士聯手推出免費的電腦相關課程,好讓更廣大的群眾可以學習如何運用與管理他們自身的資訊和數據。愛沙尼亞至今也非常重視數位教育與資訊教育, 現在更是從幼稚園就開始實施資訊教育。

在愛沙尼亞,育兒爸媽只要點一點手機就可領新生兒補助

關於愛沙尼亞數位政府所提供的電子服務,Ott也分享了對當地人民來說至關重要的成功案例,例如育兒爸媽想要獲得政府補助,就不用到處跑機關申請,手指一動款項就會自動到帳。

自 2004 年,愛沙尼亞便開始提供線上的生育福利補助服務,「最複雜的是,我們需要同時協調並串連多個不同部門的平台與部件。這其中關係到社會保險紀錄、戶口登記,以及孩子出生後,在醫院的出生證明登記之間的相互串聯。

此外,還必須從健康保險和稅務局獲得數據,因為稅務局需知道在孩子出生前,父母們曾經繳納多少稅收。在最後,補助款項也需要被轉至新生兒父母的銀行帳戶中。」

Ott 也補充道,現在這套補助系統已經成熟到成為一門能主動提供的服務,新生兒爸媽甚至都不用自行線上申請,在孩子出生之際就會被自動通知詢問是否要接收補助。父母也只需要向自己的銀行帳戶選擇接收與拒絕即可完成流程。

政府公民服務其實是非常貼近民眾生活,而且又至關重要的一部分。在台灣公家機關的效率已經相對在國際上來說是比較好的,但是相關的文件申請與系統流程仍然是各自獨立。愛沙尼亞的便民系統已經做到一站整合,除了讓生活方便之外,也為國際社會設立了一個數位治理的典範。

轉貼自Source: buzzorange

若喜歡本文,請關注我們的臉書 Please Like our Facebook Page:    Big Data In Finance

 


留下你的回應

以訪客張貼回應

0
  • 找不到回應

YOU MAY BE INTERESTED